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奇闻汇 > 今日聚焦

央广网

伦敦一公司计划聘请“表情符号翻译员”

2016-12-15 12: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网罗天下趣事,共享奇闻异趣。

  【一块价值连城的玉玺】

  据英国广播公司15日报道,中国清代乾隆皇帝的一件玉玺当地时间14日在法国巴黎德鲁奥拍卖行拍卖,最终以2100万欧元被一位匿名的中国买家获得。这件公元18世纪的玉玺用粉红色的玉石制作,上面雕刻有龙的造型,非常珍贵和罕见。当天拍卖会上的竞争非常激烈,竞争者包括电话线上和现场的竞买人,最后的成交价格超过了预先估价的20倍。

  这件玉玺属于清代乾隆皇帝,他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退位后仍然掌握着最高权力。在乾隆皇帝长达60年的统治下,中国的财富和国力达到顶峰,疆土几乎扩大了一倍。德鲁奥拍卖行说,这件玉玺上面的九龙造型象征着乾隆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帝王权威。19世纪末,一位年轻的法国海军医生在中国得到了这件玉玺。随后,玉玺一直保存在这个家族的手中。

  【一部昂贵的童话】

  当地时间14日,英国作家J·K·罗琳手写的一部童话故事集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将近37万英镑的价格拍出。《诗翁彼豆故事集》从《哈利·波特》系列小说衍生而出。罗琳2007年曾将这份手抄本送给出版商巴瑞·康宁汉,正是因为他相中《哈利·波特》,《哈利·波特》后来才成为席卷全球的文学热潮。

  这本手抄本的封面镶有数颗半宝石,还有一个纯银的骷髅头固定在中央。罗琳在手抄本的第一页写下:“献给巴瑞,这位男人相信一本关于戴着眼镜的巫师男孩的超长小说将大卖……谢谢你。”

  罗琳总共亲自写了6本手抄本,它们被送给与《哈利·波特》系列小说问世最有关联的人。

  【一个当之无愧的年度汉字】

  本周,在日本京都市东山区的清水寺,一年一度的“今年的汉字”评选再次举行。清水寺的住持在清水舞台上用特大熊野笔写下“金”字作为2016年的代表汉字。每年年末,不仅是日本人,在日华人也都非常关注年度汉字,作为回顾一年的重要标志,不少在日华人也参与了投票。本次评选是第22届,共收到15万3562票,其中“金”字以6655票获得第一位。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称,投票者选择“金”的理由有:日本在今年里约奥运会获得的金牌数可喜;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的权钱交易,税金被严重浪费。在日华人对今年的年度汉字“金”也表示赞同:“今年来日本旅行和投资的中国人显著增加,其实也给日本人和在日华人创造了不少就业和发展机会,这是祖国强大和人民购买力提升的体现,和‘金’字脱不开关系。”

  

  【一种特殊的翻译工作】

  表情符号(Emoji)已经成为新一代对话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一句话加上一个笑脸符号,语气就大不同。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首都伦敦一家公司打算聘请一名“表情符号翻译员”,这是全球第一个与表情符号相关的工种。表情符号翻译员的工作包括解释跨文化语境下的表情符号意义,并完成一份月度趋势报告。该公司认为,表情符号用法多变,是一个“潜在增长领域”。

  去年,英国语言学家指表情符号是全球最广泛使用的“语言”。表情符号最早在日本推出,但到2011年苹果手机开始使用后才开始走红。它们并非标点符号的集合,而是通过编码小图片来表达语调或情感。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语言学教授罗伯·杜蒙特认为,表情符号不能称为语言,因为语言的基本要求是能翻译成完整句子,具有共同的意义,而表情符号的意义因人而异。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表情符号;翻译员;伦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泰国3岁龙凤胎举行婚礼

本年度全球网民表情报告出炉了。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最受欢迎的10个表情符号包括“爱心”、“大哭”、“微笑”、“笑哭”等。

2016-12-05 13:34:00

“笑哭”成为全球本年度最受欢迎表情符号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最受欢迎的10个表情符号(emoji)包括“爱心”、“大哭”、“微笑”、“笑哭”等,其中表情符号“笑哭”以21.25%的发送量比例雄踞榜首。“Emoji”意即“绘文字”,自苹果公司发布的iOS5输入法中加入它后,这种表情符号开始风靡社交网络。

2016-12-05 07:23:00

苹果回应争议:秋季推iOS 10 移除手枪表情符号

美国苹果公司将在今年秋季推出新操作系统iOS 10,当中备受争议的手枪表情符号将被移除,由绿色水枪代替。法国法庭裁定手枪表情符号属威吓后,苹果决定将其移除。

2016-08-03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