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奇闻汇 > 今日聚焦

央广网

冻鱼放入鱼缸后“复活” 学生创业团队研发“活体冷冻机”

2016-12-02 12: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网罗天下趣事,共享奇闻异趣。

  【一项”冷冻后复活”的技术】

  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经过冷冻后,可以像砖块一样叠起来,运送到目的地后,将鱼放入水中解冻,鱼竟然又可以游动了!

  “鱼体冷冻‘复活’技术”是浙江海洋大学冷链物流研究所师生共同研发的低温速冻技术。这项技术是指在短时间内实现深度冷冻,从而最大程度缩短形成“冰晶生成带”的时间,让鱼细胞膜内外同时结冰,避免了大冰晶刺穿细胞而导致鱼类死亡的情况。基于这个核心技术,该校学生创业团队开发出“活体冷冻机”,荣获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发明人说:“传统的活鱼运输需要大量的水,体积较大;如果中途有部分鱼死亡,水体很容易被污染,加速其他鱼的死亡。我们的技术可以实现把不同的鱼做成不同规格的‘冰块’叠放起来,彼此独立,不会造成相互污染;鱼被速冻后,还是活着的,即使运输过程中有少量死亡,因为独立在冰块中,其解冻后的新鲜品质还是会优于传统保鲜的产品。”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冻鱼;复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冻鱼倒插雪地上卖

抚远县位于中国疆土最东方,是中国第一个从黑夜苏醒的县城,地处黑乌两江交汇处,滋养了100多种鱼类,水富鱼丰,当地人更是喜欢吃鱼,也因此传承了许多鱼文化。每到冬季,抚远县的冻鱼生意十分红火,适合做生鱼片的黑斑狗鱼、兔子鱼、鲟鳇鱼等大受欢迎。

2015-02-02 09:07:00

男子为偷懒让弟媳将冻鱼从7楼扔下 将路人砸倒

不想爬楼,让弟媳直接将一条冻鱼从楼上扔下,不巧正好击中一位路人的头部致使其受伤入院。说起此事,“肇事者”后悔不迭,连称自己“不该省这个事……”  昨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赶到汉口渣家左路99号事发现场时,受伤路人已被送往医院抢救。

2015-03-28 14:30:18

男子被困海鲜冰库4天获救 靠喝冻鱼融化水维生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29日报道,越南南部一名23岁男子日前在渔港一处海鲜冷冻库工作,却遇上货架倒塌意外,被困在摄氏零下22度的冰库103小时获救。”  (原标题:男子被困海鲜冰库4天获救 靠喝冻鱼融化水维生)

2014-07-29 14: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