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奇闻汇 > 今日聚焦

央广网

美警方公开枪手非洲裔男子现场视频 难判断死者是否持枪

2016-09-25 12: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州 夏洛特市,非洲裔男子 斯科特 被警察枪杀引发的抗议持续升温。连续五天,抗议者手举标语参加示威游行。为防止抗议引发更多骚乱和暴力,市长一度宣布实施宵禁。但依有数百人不顾宵禁规定,走上街头抗议,要求警方公布枪击现场录像。当地警方以“妨碍调查”为由,拒绝公开现场录像。

  斯科特的妻子亲眼目睹了丈夫被射杀,律师说,“那是她永远、永远不会忘记的事”。由于警方迟迟不肯公布视频录像,斯科特妻子决定,先行公布了她在事发现场录制的一段视频。在视频中,可以听到她不断央求警察不要向自己的丈夫开枪。

  随后,斯科特的妻子还劝丈夫赶快从车里出来,不要让警察将车窗玻璃打破,在背景音里能听到警察反复警告斯科特要他放下枪。

  几秒钟后,警察开枪了。20号下午斯科特在夏洛特市遭警察枪杀,引发当地民众抗议活动,警方声称当时一名警察在搜寻逃犯时与斯科特相遇,发现他手持枪支,因感到安全威胁而开枪自卫。斯科特家人和目击者则称,斯科特手里拿的是书而不是枪,自从这起枪击事件发生后,要求警方公布执法记录仪视频的声音就从未停止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报道称,调查人员在事发现场找到装有子弹的枪支,上面留有的指纹经查,与斯科特的相吻合。

  夏洛特警方说,事发现场有4名警察,除了开枪的女警察文森,其他三名警察都配备随身摄像装备,以记录当时的状况。然而,当地警方一直没有公布现场录像。斯科特家人的视频一经发布,便引起轩然大波,给警方带来很大压力,也引发了人们的案件焦点的大讨论。

  遭警察枪杀的黑人男子斯科特当时到底有没有携带武器,这一问题一直没有统一的答案,警方称之所以向斯科特开枪,是由于斯科特持枪从车中出来,并拒绝听从警察指令放下枪。另有匿名警员透露,在事发现场发现了一把上了膛的枪,上面有斯科特的血迹和DNA,警方对此表示,这段视频中既没有警方开枪的画面,也看不出来斯科特有没有枪,因此从这段视频并不能判断斯科特是否携带武器。斯科特家人和律师表示,就是因为警方迟迟不公布视频,他们才决定要先行发布这段视频,夏洛特梅克伦堡警察局局长帕特尼23号表示,公布视频只是时间问题,等到有更多证据出现,可以建立起整个事件的清晰脉络后才是公布警方视频的时机。

  警方拒绝公开枪击现场录像,让夏洛特市的民众情绪越发激烈。一些商店门窗被砸,一些无辜者被打伤,还有一名26岁抗议者被他人开枪击中头部、伤重不治。美国佩斯大学法学院专家兰道夫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他说,“我们从太多的情况中发现,往往是录像反映实情、涉案警察在说谎。”迫于各方面压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夏洛特警方终于公布了事发时的录像。

  24号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市黑人男子遭警察枪杀所引发的抗议示威仍在持续,当地民众走上街头,要求警方对外公布事发时的执法视频,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当天夏洛特警方公布了事发时的录像,包括警方随身的执法记录仪视频以及警车的行车记录仪视频,在行车记录仪视频当中可以看到,斯科特走出了他的车,警察大喊叫他扔掉手中的枪,但是在视频当中看不清楚斯科特手中是否持有枪支。只有枪声响起,斯科特中枪倒地。而在另一段执法记录仪视频当中,并没有拍到斯科特中枪的画面,视频显示斯科特在中枪前站在车外,随后画面晃动,斯科特再次入画时已经倒地。视频依然没有清楚的显示斯科特当时手中是否持有枪支。”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统计显示,此次夏洛特枪击事件中死去的男子,是今年以来第173个被警察击毙的非洲裔美国人。173人,意味着过去9个月以来,几乎每两天就有一个黑人被警察打死。夏洛特的骚乱,是近年来大大小小的少数族裔骚乱中的一个,美国积重难返的种族问题,和日益撕裂的社会现状,让看上去很“透明”的美式民主锈迹斑斑。

  《华盛顿邮报》所作的美国警察枪杀人员大数据调查显示,2015年美国有986名手无寸铁的平民死于警察枪下。调查还显示,2015年的死亡数字是联邦调查局过去十年统计的年平均数的两倍还多,其中非洲裔被警察枪杀占约4成,而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裔总人口在美国只占约13%,舆论指出,美国一直以来把民主、人权的标签贴在自身政治制度上,然而即使靠民主选举,选出了黑人总统,也绝不等同种族歧视因而停止。连奥巴马也多次叹息,美国目睹了太多这样的悲剧,这些都不是个体事件,而是美国形势司法体系的一种病症,是长年累月存在的种族歧视,舆论认为美国种族歧视背后,存在着政府的长期缺位,改革难以推进,即使没有致死悲剧,暴力执法、过度执法、以及在执法过程中,针对少数族裔的过分罪刑化,动辄监禁等问题,都另美国的所谓民主、人权锈迹斑斑。

  黑人遭白人警察过度执法甚至开枪射杀,继而大批民众上街抗议示威,不久之后,再有黑人遭警察枪杀……如此循环往复,美国社会似乎已经陷入了一个怪圈。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表示,这其中的原因不仅有从历史走来的深层次的因素,此外,族裔矛盾也在金融危机之后变得愈发凸显。美国社会的族裔矛盾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即便他们产生了所谓的非洲裔总统奥巴马,他曾经表达过这种具有历史纠葛的问题难以在朝夕之间得到解决,即便是通过民权法案等一系列法律推翻了以前的状况,赋予非洲裔等少数裔所谓的平等权利,但非洲裔等少数裔仍在受教育、就业、社会福利、阶层等方面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这也是美国社会一个长期存在的难题,可能需要大幅度的综合政策调整才能缓解。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当白人群体和少数裔群体不得不一起去竞争一些低水平就业岗位时,族裔矛盾就更加凸现。失落的中产阶级白人会认为自身的窘况是少数裔带来的。非洲裔等少数裔群体也对白人群体更加反感,表现为仍旧对以白人为主流的美国政府,包括政治体制乃至警察系统的不信任。

  过去两年来,美国纽约市、芝加哥和密苏里州弗格森都出现警察枪杀非洲裔事件,一再引发大规模抗议,催生“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民权运动。正逢大选,警察执法问题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刁大明认为,美国警察一而再、再而三过度执法的表现,同样来源于族裔之间日益固化的不信任感。警察固化地认为少数裔是不安定的、可能导致犯罪的源头,在执法上也有很多过激的表现。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包括个人互联网终端的使用,也的确为负面情绪的几何级传播制造了温床。综合种种因素,再加上美国枪支泛滥、难以管控的现实,应该说美国已经进入种族裔、社会矛盾的易发期或多发期。

编辑:朱琪

关键词:美国夏洛特;非洲裔男子;枪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黑人男子遭警察射杀 美国夏洛特市连续两日发生骚乱

当地时间20号下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东北部社区发生一起警察开枪射杀黑人男子斯科特的事件。

2016-09-23 07:40:00

加州校园枪击案剧情逆转 美警方发现枪手“杀人名单”

你们可能已经知道警方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威廉-克卢格被枪杀案有了更多调查进展,我们将迈纳克·萨卡尔列为唯一的嫌疑人。另外警方发现,一位女性几天前已在明尼苏达州一个小镇被枪杀身亡,地点是女子登记的住宅。萨卡尔也是此案的嫌疑人。 我们认为萨卡尔最近几天从明尼苏达开一辆2003年的灰色尼桑车来到洛杉矶,车牌号警方已经公布,我们仍在寻找这辆车,我们并不认为还有其他嫌疑人,估计也没人开这辆车,但是找到这辆车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行凶动机的线索和证据。调查仍然在进行中,其中一点就是在嫌疑人明尼苏达家中找到一份名单,克卢格教授就在其中,还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另一名教授,以及之前被发现枪杀的一名女性,这张名单上面写着“杀人名单”的字样,正是这张名单帮助我们找到了被枪杀的那名女性在附近城市的住处。

2016-06-03 18:30:00

美爆发黑色圣诞节游行 抗议黑人被枪杀

12月24日,抗议者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黑色圣诞节”游行中高呼“手已举起,不要开枪”的口号。数百名抗议者24日走上美国芝加哥街头,抗议白人警察贾森·范戴克枪杀17岁黑人青年拉宽·麦克唐纳,呼吁民众关注警察执法不公现象,要求市长伊曼纽尔辞职。

2015-12-26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