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奇闻汇 > 今日聚焦

央广网

德国实施最低工资仅一年 漏洞频现计划提升标准

2016-06-24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去年年初,德国政府正式开始实施最低工资标准,下限为每小时8.5欧元。但没多久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认为这一制度并没有惠及广大的低收入阶层。近日,德国政府终于决定提高已经实施一年多的最低工资标准。

  德国的最低工资法于2014年8月正式颁布。根据该法,2015年1月1日起,劳动者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8.5欧元,同时也给予一些行业过渡期。2016年年底之前,可以低于每小时8.5欧元的人工报酬。

  最低工资法自制定时起就争议不断,包括实施了近两年之后的今天,批评者认为,从大处说,会增加德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削弱德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从小处说,实施最低工资,非但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德国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反而会因为人工费用的增加导致劳动力市场萎缩,减少就业机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小时8.5欧元的最低工资以每周工作37.7个小时来计算,月毛收入大概就是1388欧元多点。去掉个人所得税以及各种保险之后,还剩大概1040欧元左右。这在德国西部地区城市显然是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

  德国60%的人租房住,虽然有着完善的法律,最大程度保障租户权益不受侵害,但这些年来随着刚性需求的增加,德国各地租金也在不断上涨,尤其是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因此,房租也是很多德国人生活中最大的一笔支出,就算买房也面临着偿还贷款的压力,1000多欧元的月收入仅够缴纳房租或偿还贷款,维持住房的基本运作,如水电、取暖、垃圾处理等费用。即便是德国的基本生活用品和食品相对来说非常便宜,日子也会过得非常拮据。

  在引入最低工资标准之前,最低收入群体可以得到很多的社会福利补贴,如廉价的经济适用房,生活成本就会低很多。当然,这一计算方法是以单身和全职工作为前提,如果是已婚,情况则会稍微好一些。所得税是德国个人收入中最大的一个扣除部分,根据纳税人的婚姻家庭等状况,个人所得税又分为若干个不同等级,所缴纳的税金差别很大。如果有家庭和子女,除了年终可以获得部分退税款之外,每个孩子每月还能得到190欧元的养育费,直到其成年或大学毕业。而且,德国实行的是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和从小学到大学的义务教育制度,没有健康和上学方面的后顾之忧。

  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最低工资标准的实施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德国人的贫困问题,如前所述,反而对德国的就业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一些业界人士如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兹策尔呼吁,政界不要急于调高最低工资标准,而是采取切实有效的减税措施,减轻纳税人身上的税负,以及各种社会支出负担。宽松的工资标准会让德国企业更具活力和弹性,应该通过经济的不断发展来推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编辑:朱琪

关键词:德国;最低工资标准;社会福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消费者苦等9个月 大众汽车排放门仍未解决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柴油排放门丑闻在汽车圈儿掀起了轩然大波,其解决方案却一直悬而未决。

2016-06-23 08:21:00

行走的威士忌!这些事你只能在德国遇的到

2016-06-21 15:59:00

德国父与子在医院里持仿真枪玩游戏 被特警抓捕制服

日前,德国的一位父亲跟住院的儿子,在医院里面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因为他在游戏中使用了一把玩具手枪,结果把德国特警都招了过来,甚至面临刑事指控。

2016-06-17 12: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