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朱煦评]干部公开选拔值得期待 学历要求应弹性化

中广网    2010-04-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记者从北京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京将面向社会公开选拔241名局处级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网络报名工作将于4月21日启动,整个公开选拔工作将持续到7月上旬。北京市将公开选拔241名局处级领导干部】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28分报道,今年上半年北京将面向社会公开选拔241名局处级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公开选拔将采取网上报名方式。中国之声特邀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北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公开选拔局处级领导干部明天就要开始报名。此次职位数量确实比较大,241个职位,其中包括38个副局级职位和203个处级的职位,涉及领域非常广,招聘的范围也广,所谓招聘范围广就是既在北京市内的范围内选择人才,部分职位也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人才。

  还有一个领域广是关于可以参加选拔应聘的人所处的位置。比如说非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管理人员、海外留学回国人员都可以参加部分职位的应聘。因此可以说,这个招聘范围相对于之前有了很大扩展。

  在具体条件上,我们注意到有这样一些特点:对工作经历更看重,如统计岗位要求10年以上统计岗位从业经历;也有两个特点让人稍觉遗憾,一个是学历要求偏高,另一个是户籍还是有限制,大部分岗位还是只有北京市户籍的人员才能参加。

  说到学历偏高,我认为很可能出现这样一个尴尬局面:某个人才实践经验非常足,任职经历也非常足,但年龄比要求的年龄上偏大一点,恰恰是因为这样,他的学历偏低一点,如果某些职位需要博士以上学历,他可能就要出局,这是非常遗憾的。因此在我看来,我们之后的选择是否更应该把工作经历放在更首要的位置上,而学历要求则有一定弹性。

  之前几年北京也都在做这样的公选,我们也可以看到公开选拔过程非常透明、非常公开,程序上也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这都是很可喜的一个现象。我们非常希望这样的一个历史新高,总会被不断突破,更多地市都能够在干部选拔上采取这种公开选拔的方式。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刘梦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