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张天蔚点评]切不可根据消费者信心指数就盲目乐观

中广网    2010-01-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和尼尔森公司今天(27日)共同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其中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03.9,而所有分地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全都进入到100的乐观区间内,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对当前经济形势表示满意的消费者的比重比三季度提高了3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非常大幅度的提高,表明老百姓对我们当前的经济形势是相当满意的。” 【上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上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时评》11时18分报道,国家统计局: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03.9,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刚刚公布了2009年4季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应该说这个统计结果相当的令人乐观。新闻里记者也题到,而且我想起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信息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显然这个统计结果让很多人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形势多了一点乐观的理由。不过记者在新闻里面也提到了一些值得忧虑的情况,我觉得都提示我们要比较审慎的看待上述的统计结果,不可以根据这些表面的数字就盲目地乐观。

  2009年四季度的乐观趋向我觉得很可能是和那一段时间中国的股市、房市和车市三大市的异常火爆有暗示的关系,财富效应所产生的暗示关系,我们现在看,这三个市场可能都有问题,一个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现在已经比较公认是存在泡沫,而且国务院已经出题了一系列的标准里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房地产市场能不能继续这么火爆,我想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从车市来说,车市火爆显然是和一系列刺激政策等于是提前透支未来的消费潜力,因此车市是否在2010年一季度之后还能继续这么火爆,目前也很难讲。另外股市方面,这两天我们都看到股市连续的走低呈这样一个趋势也非常明显,所以当三个市场这种示范效应消失了之后,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还能不能那么乐观,我觉得可能不像上一个季度那么明显了,下一步究竟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维持住消费者乐观的消费预期,而且让预期能够形成真的消费,实际消费可能是政策上需要很大的调整。

  目前看到两点,一个是随着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之后,最近推出一个所谓建材下乡,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很对症下药的办法,因为我们知道在农村,建房有普遍的需求,建材下乡有一些折扣什么的,可能对农村的市场是很大的拉动,另外再有我们刚才新闻里反复提到的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可能对城市居民的消费信心也有一定的帮助。所以这种多管齐下来维持住大家的信心并促进消费,我觉得可能是一个需要组合拳的办法来实行。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周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