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叶海林评]韩美军演纯粹给自己看 局势看上去紧张

中广网    2010-12-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韩国新任国防部长官金宽镇4日访问延坪岛,慰问当地民众及士兵。他表示,韩国军队将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朝鲜称韩国今日在多地进行火炮实弹训练]

  中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对于有关“韩国军队即将举行的射击训练可能引发朝鲜新的挑衅”的说法,金宽镇表示,射击训练的宗旨在于加强我军的防卫力量。而对于训练时间,他表示,只要天气状况良好,就会尽快启动训练。但对具体训练安排未予置评。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作如下点评:

  叶海林:韩国从今天开始,在朝鲜半岛的沿岸举行炮击实弹训练,这是韩国在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之后不久就已经宣布的,今天新任国防部长金宽镇长官宣布了实弹射击训练正式开始,李明博总统和金宽镇都表示说要严肃应对朝鲜的威胁,而且要让朝鲜付出代价,但是他们的威胁没有什么人当真,而朝鲜针对美韩军演发出的威胁往往引起我们很大的重视,其实这个原因很简单,大家都知道,美韩的军演只是演戏,不会上升为真正的军事行动,而朝鲜的威胁却完全有可能变为现实,实际上不在于你的武力有多强大,而在与你有没有向世人证明你有运用武力的意图和勇气,这一点显然韩国和朝鲜相比,韩国要差了很多。

  韩国在不断的以军演来应对朝鲜半岛紧张趋势的时候,却也不断的通过各种渠道去说,第一不相信朝鲜真的发动大规模战争,这句话也就是说韩国不打算打这场大规模战争,如果你打都不想打你搞那么多军演有什么用?这就是一个关于战略威慑的非常大的逻辑悖论,战略威慑的要义在于说,你想要威慑什么人必须让这个人相信,你所战展示的威慑力量有可能被加注到他自己身上的。对于韩国来说,韩国一方面搞军演,一方面因为国内政治原因不得不让反复的让国内老百姓放心说“我们不打”,这样同样的声音传到朝鲜耳朵里,朝鲜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一切都是摆架子给我看,既然如此你原本的意图威慑朝鲜的效果就会荡然无存。

  当然这个事实际上韩国也没有办法,因为是美国定了调子,美国说不会打,韩国想打也打不起来,何况以韩国今天的经济和政治现状,它确实也没有打的资本。从这个角度来说,不管韩美再搞多少军演,我们且高枕无忧,这个事情是不会擦枪走火的,韩国比朝鲜更小心的要不擦枪走火,我们也注意到,环朝鲜半岛的炮击演习当中,唯独缺了一块哪一块呢?就是延坪岛。也就是韩国当初在那儿惹了祸,被朝鲜发炮还击的地方,这一次尽管韩国军队的勇气很足,架子拉的很大,但单单不去朝鲜会还手的地方,也就可以证明所有的炮击演习都是演给自己国内老百姓看的,把内政当成外交的一部分,这是韩国和美国军事同盟一个非常明显的特色,朝鲜对此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中广调查:非动车组乘客迟到车票作废 你怎么看?】

热搜词:民国教材受热捧 体验艾滋救治 投机军团 鲜蘑菇漂白 中央台寻根之旅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陈晓冉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