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王健评]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王牌 威慑是最大作用

中广网    2011-12-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据新华社电,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27日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拉希米强调,伊朗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不寻求通过武力解决争端,但如果西方继续执行反伊政策,伊朗将采取措施迫使其放弃这一政策。【伊朗副总统称若遭西方威胁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中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27日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特作如下点评。

  王健:最近一段时间,伊朗核问题的风声一天比一天紧。从12月24日开始,伊朗海军举行为期10天、代号为“守卫90”的海上军演。西方媒体在报道这一事情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演习不包括封锁霍尔姆斯海峡的内容。

  可以看出,这是西方国家最关心的。然而,西方媒体话音未落,伊朗副总统的一番表态让西方许多主战派的政客,心理也得掂量掂量。伊朗官方通讯社引述副总统拉希米的话称,假如西方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伊朗将“不容许一滴石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姆斯海峡为什么这么重要?

  霍尔木兹海峡是人字型的一个海峡,是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唯一出口。最狭处只有38.9公里,控制起来非常容易(易守难攻)。作为通往海湾地区的一条要道,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水域中最为重要的一条航道。每天,数以百万桶计的石油都要通过这条航道运往世界各地。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霍尔木兹海峡承担着全球近40%石油的出口供应。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艘油轮进出海峡。2010年,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出的原油每天可达1400万桶。除此以外,大约每天还有200万桶其他的原油产品需要通过该航道运输,包括燃油、液化天然气等等。

  美国车轮上的国家。中国人均年消耗2.35桶原油是美国1/10。美国(净出口),但美国石油开采困难。还要依赖中东进口。

  多年前,伊朗就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第二个海军基地。其实就有震慑的意思。伊朗在中东地区的石油储量居第二位,仅次于沙特。中东国家中,沙特阿拉伯石油储量近400亿吨,伊朗的储量有近200亿吨。

  如果伊朗自己不输出了,同时卡住霍尔姆斯海峡。全球油价大涨,对美国经济来讲,是一场深重灾难。前一段时间,美国一位国会议员曾说,千万要小心伊朗核问题导致的全球油价波动,可以看出美国的这种担心。

  明年的全球事件中,伊朗局势向何处去让人担忧。我们希望和平的解决方式。

  

责编:陈晓冉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