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王健评]强行乞讨将受罚 对待乞丐也应该文明执法

中广网    2010-12-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随着新年临近,在沈阳市个别地区、路段,强行乞讨、硬塞广告有所抬头。沈阳市公安局、行政执法局和民政局决定,从即日起,联合展开专项行动再次清理整治。 [沈阳规定:强行乞讨及硬塞广告者可能被依法拘]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沈阳市公安局、行政执法局和民政局决定,从即日起,联合展开专项行动再次清理整治。行动期间,那些在机动车道内派发宣传品的当事人,将依照相关法律处罚。同时,对雇佣当事人的地产、广告等企业和单位负责人,进行教育训诫,造成交通堵塞、人身伤亡等后果的,依法严肃处理。沿街强乞强塞行为最重拘留5日,幕后指使或胁迫者最重拘留15日。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作如下点评:

  王健:沈阳市有一个新的规定:强行乞讨或者说硬塞广告者可能被依法拘留。其实这个政策是分两方面:第一方面是硬塞广告的,我们开车的时候有的时候到红绿灯的地方突然上来一个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单子插在车前的挡风玻璃上,或者是插在旁边的反光镜上。这个乱像确实应该管一管、治一治了。其实这种强行塞广告的做法有点像西方某些地方你一停车某一个人过来往你车玻璃上喷点东西直接擦两把就朝你要钱,称“我给你擦车了”。我觉得性质是完全一样的,非常恶劣,必须需要治理。

  第二方面是对于反复乞讨强行讨要的乞讨人员,要处以5日以下的拘留或者警告,如果说胁迫他人可能处以十天到十五天的拘留。据沈阳市公安局相关人士的介绍,乞讨中绝大多数都是职业乞丐,同时对于真是流浪乞讨人员,生活没有着落的应该劝说、引导、护送到收容救助站。我觉得这个政策是非常好的。但一个疑问就是你怎么区分?我想职业乞丐你过去问他生活有没有着落,他恐怕会说“我生活没有着落”。政策出台不能凭印象,某一次、某几次被乞讨人员忽悠了。要有一个具体的操作的方式。什么样的人真正没有着落?什么样人是职业乞丐?这两天网上有一个“春天妈妈”,因为孩子生病了在街头唱《春天里》感动了很多人,我们执法过程中会不会认为她是职业乞讨人员,不容三七二十一直接进行处罚。任何乞讨人员都不会承认自己是职业乞丐。此外,政策里还说了一句叫三个词“劝说、引导、护送”其到收容救助站,“劝说、引导、护送”这三个词显得都挺人性化的,我想说的即便是乞讨人员也是有尊严,我们要注意文明执法。

【中广调查:南京大屠杀还能让你想起什么?】

热搜词:悼念南京大屠杀 窃听手机骗局 亚残运幕后 暗物质研究 治理虚高药价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樊静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