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王健点评]遏制房产投机与保障性住房要两手抓

中广网    2010-07-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在楼市未来“雾里看花”之时,有一群人的动向特别值得关注。他们征战多年,既神秘莫测,又赫赫有名;他们所到之处,烽烟四起,房价骤升。过去十年,中国楼市的疯涨与他们为代表的炒房客有着扯不清的关系。他们,就是著名的温州炒房团。【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 温州炒房团何去何从】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了解,从楼市回流的一部分温州资本已开始转投金融领域。今年年初以后,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曾稳步上调,但从5月上旬开始,市场突然变换了风向,民间借贷利率开始一路走低,有的月利率一路跌到1.5分或者2分。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特作如下点评。

  王健:说温州在改革开放之初,较早的很多温州的投资商较早的进行了资本的积累,经过二三十年,现在简单计算温州的民间资本大概有六千亿元左右,非常大的数字。手里拿着大笔的现金温州人在寻找投资机会的时候,看到了房地产市场是这样的走势,走得非常快,当然要投资房地产,最早的时候2001年8月,当时第一个温州当时叫购房团,150多人,三天买走了上海一百多套房子,而且花了五千多万元的现金,后来温州购房团变成了温州炒房团,名字起了变化,也广为人知,其实今天我们这个报道想找一个答案,就是温州炒房团现在在干什么,是不是还在搅动整个房市的神经,我们得到得答案是否定的。

  为什么温州炒房团现在有所收敛?是因为手里没钱了吗?我觉得不完全是,虽然他们的炒房行为是依靠一定的贷款,但是他们手里面的现金其实是不少的,刚才也讲了,民间资本大概有六千亿元,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是因为他们没钱了,而是因为房价现在有一个下行的趋势,这个房价有下行的趋势对他们炒房来讲不一定划算了,这种情况下,温州炒房团的行为有所收敛,说明我们的房地产新政达到了一定的目的,但是如果我们想一想,如果房价依然在上行之中会不会有卷土重来?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大。

  从目前来讲,我觉得我们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两手抓,一方面继续遏制这种投机,另一方面遏制温州炒房团并不能让手里没房但是有正当需求的人买得起房,所以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大力推动中低价位的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的推出,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的。

  【央广调查:罕见高温天气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热搜词:美女血拼  跨国赌博 世博会 三峡生态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陈晓冉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