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王健点评]调整出口退税 把企业移出温室更有未来

中广网    2010-07-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7月15号起,我国将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促进资源型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取消出口退税影响大 各地企业积极应对加快转型】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从公布的《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清单》来看,这次出口退税调整涉及热轧、中厚板及型钢等产品,正好是山东钢铁企业的主要出口品种,短期内对钢企的出口量和产品价格会带来一定冲击。从公布的《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清单》来看,这次出口退税调整涉及热轧、中厚板及型钢等产品,正好是山东钢铁企业的主要出口品种,短期内对钢企的出口量和产品价格会带来一定冲击。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特作如下点评。

  王健:7月15号开始我们国家将取消一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这些商品的出口退税,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已经取消了一部分制造业产品的出口退税,很多人认为企业可能会承受比较大的压力,有的企业可能会受不了,影响他们的利润,影响他们的经营和生存。

  我觉得压力肯定是有,关键是企业怎么看待这种压力,拿这次取消的钢材的出口退税来看,我们知道国内钢铁生产商对于进口铁矿石的依赖程度非常高,我们大概70%的铁矿石是进口,可是今年前四个月我们钢材出口同比增长了266%,增长很多,一方面我们进口的铁矿石特别多,另一方面我们又使劲出口,而我们的利润率只有3.6%,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进入一种恶性循环的怪圈,一方面国际三大铁矿石商不断提高价格,让我们打破门牙往肚里咽,另一方面我们钢材不断的出口,而且出口多是低端产品,赚不了两个钱还进一方面推动了铁矿石价格的抬升。

  而且也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反倾销、反补贴的贸易纠纷,从本质上来讲,我们单从出口来看我们似乎出口不少好像是个好事,但是仔细分析其实我们是做了冤大头的,钱让他们赚走了,污染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在贸易终端中获得了贸易保护的名声实在是个亏本的买卖。从战略定位来讲,中国是不能做这个世界钢铁工业的供应基地的,在产业政策上,我们也不应该大量的出口,取消这种出口退税我觉得就是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让我们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其实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所应当弘扬的。

  当然企业现在面临的压力的确比较大,这种压力其实也是一种负发展的压力,是让企业掉头走出一个死胡同的压力,取消出口退税可能更多的是为了企业能够走出温室在更加严酷的环境中发展,我想起了刚刚去世的中国著名画家吴冠中说的一句话,他说黄山的松树他喜欢画松树,他说这松树之所以那么挺拔,那么桀骜不驯,那么美,是因为它是在石头里长的,如果让它拿到地面上去,让它在土壤里长可能不会长出那么美的松树,其实这个艰苦的环境就创造了黄山的松树的美,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取消高耗能、高污染,低端产品的出口退税也就有把企业移出温室的考虑,其实在压力之下或许我们的企业能够创造一个更灿烂更光辉的一个前景。

  【央广调查:罕见高温天气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热搜词:美女血拼  跨国赌博 世博会 三峡生态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陈晓冉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