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王健点评]富士康需在管理上为自己认真会诊

中广网    2010-05-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富士康公司外景(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事件】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富士康公司,因在半年内发生九起员工跳楼事件、造成七死两伤而被推到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是什么原因让九条年轻的生命选择与世诀别?富士康怎么了?富士康的员工怎么了?人们期待破解这一跳楼魔咒,杜绝悲剧再次发生。 【富士康半年九员工跳楼 厂方工人解释大相径庭】

  中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5月16号凌晨1点,在富士康深圳龙华科技园南门,尽管已经深夜,门前的台球桌旁依旧围满了打球的人,有男孩也有女孩,他们的脸上稚气未脱。统一的黑色半截袖衬衫,和胸前“富士康科技”的字样,证实了这些看起来还像孩子的人都是富士康的员工。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特作如下点评。

  王健:富士康员工“九连跳”的事情这两天已经闹的沸沸扬扬了,记者报道里采访了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他的说法是这九名员工坠楼事件仅属个案,我不知道多少人跳楼算个案,十个、二十个、三十个,多少人跳楼算是集体现象,刘坤还讲了一句话我们注意到了,每天接到近20起的反馈信息,目前已经成功控制了30起类似事件,这还说是个案,恐怕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当然,富士康的新闻发言人刘坤认为,这是个案是有证据,我们没有发现主导原因是管理的问题,大部分是婚恋还有集体、家庭背景等诸多原因,包括心理疾病,让我想起托尔斯泰的一句话:“幸福的家庭无不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们要问为什么都要发生在富士康?

  这世界上有疾病、婚恋不顺利的人多得是了,怎么就富士康员工跳楼这么密集,按照富士康的角度看问题的话,疾病、婚恋、不幸都不是富士康造成的,而是社会原因造成的,这些社会因素造成我富士康员工跳楼,恐怕全社会还得给富士康道声歉意,对不起,不小心玷污了你的牌子,个案的说法是我们无法接受的,关键的还是要在制度上找原因。

  采访中,员工小刘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一句话很关键,他说,加班加到(每天晚上)11—12点,每个月加100多个班受不了,很多人就辞工了。我想我们多数人压力之下,可能都会选择辞职这条道路,但是对于很多南下打工的打工仔、打工妹来说,换工作其实是非常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因为找一份工作的确是不容易,给谁打工不是打工呢?最后压力无法排解,放弃生命获得解脱,富士康的发言人能够站出来表态我是表示赞赏的,但是富士康的危机公关确实做的不到位,请五台山的高僧做法事,也让人觉得有点啼笑皆非,因为现代企业遇到问题了,往往会请知名的咨询公司帮助会诊,比如说麦肯锡、波士顿咨询,但是富士康选择了和多数的现代企业不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从管理上找原因改变工作和管理制度,光请心理医生给工人进行疏导,光疏导是没什么用的,在我看来,富士康需要在管理上好好会诊一下,看看究竟管理出了什么问题。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周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