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陈杰人点评]办好世博会 展现我国成就与包容

中广网    2010-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今天(21日),上海开始大幅降温,但是人们的心情却跟天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因为“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百天”的誓师大会就要在上海大舞台举行。上海到处都是一片忙忙碌碌、热火朝天的景象。世博倒计时100天誓师大会今举行

  中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世博倒计时100天誓师大会今举行。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杰人作如下点评。

  陈杰人:世博会终于快来了,现在上海,甚至中国都为世博会做好了准备,等待世界各地的人们来享受美好的生活,来看看中国美好的城市和世界美丽城市的各个方面。很多人一提到世博会有一个疑问:在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之后,这次我国举全国之力,这么重视和支持世博会的举办工作,那么世博会和奥运会到底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呢?也不妨来谈一谈。

  在我看来,世博会和奥运会有一些相同的地方,相同的点表现在三个方面:这两个盛会都是世界性的盛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会场、活动来展示自己国家的风貌以及自身长处与优点;第二,世博会和奥运会都是一种文明性的体现。奥运会是在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为了增强体质,展现运动精神而逐渐形成的世界性体育盛会,世博会也是在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形成的世界性盛会;第三,两者都有经济性,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上也取得巨大成就的时候,慢慢通过经济手段来促进盛会的举行和发展。

  但是,两个会显然也有不同点。从时间上的长度上看,奥运会一般是举办半个月左右,而世博会长达数月;奥运会重体育,世博会重视文化和经济的内容;奥运会讲究竞争性,世博会更具有一种包容性,大家都可以到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风貌。如果说奥运会是通过竞争展现一种硬的美,世博会就是通过展览和博览体现软的竞争之美。对于中国来说,办好世博会意义非常重大,比如展示我国的成就和信心,增加中国的包容度。当然,在办世博会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还有8亿农村人口为世博会也做了贡献。

【进入世博会专题】 【进入世博会倒计时100天特别直播】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向昌明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