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陈凯 陈鹏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四川、重庆两地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携手共织基础设施“一张网”,共谋现代化产业体系、共筑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各领域建设全面提速。

 

在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的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数字化组装线上,机械手臂不断舞动,一派忙碌景象,生产下线的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加紧抢占国际市场份额。企业负责人邓承浩说,通过川渝两地共建的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他们在成都找到了能满足技术要求的供应商,有效提升了新车型的国际竞争力。

邓承浩:四川在汽车新材料的研发方面具有优势,而重庆在汽车整车的研发和配套方面具有优势。我们的新产品之所以能够这么快高质量地完成研发和量产,得益于两地汽车产业协同创新。

汽车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产业链上下游涉及上千家企业。为充分发挥功能互补的优势,川渝两地出台工作方案,提出强化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共同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川渝汽车产业各有各的优势,如果一体化发展,使每个优势能够强强联合,有这样一个健全的产业链体系,川渝的汽车产业竞争力将会大大提高。

过去几年里,川渝两地围绕产业协作,达成了一揽子合作协议,特别是在汽车、电子信息领域,全域配套率已超过80%。两地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共建西部科学城,实施川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

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鹤:未来五年,我们将形成十个高端人才领军的科研团队,同时我们争取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成果。

共谋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还将补齐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短板作为重要主攻方向之一。

在成渝中线高铁始发站建设现场,十余台大型机械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未来从这里出发,50分钟即可到达重庆。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密集落子,成渝地区基础设施“一张网”正越织越密,将深居内陆腹地的成渝地区与全国乃至世界高效联通。

去年(2022年)12月30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发车仪式”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共同举行。去年(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开通线路达78条,创造了通道运营5年来的新高。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川渝将加大在“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力度,努力将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让两地群众高品质“双城生活”正走进现实。截至去年(2022年)底,第三批101项“川渝通办”事项已全面落地,通办事项已达311项。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双城政策协同处处长罗鹏:我们将强化双核联动、双圈互动、两翼协同,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