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春节过后,全国各地全力以赴抓项目,促生产,为扎实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谋新篇、开新局,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雄忻高铁,东起雄安新区雄安站,西至大西铁路忻州西站。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在忻州市五台县的雄忻高铁建设工地,挖掘机、装载机往来穿梭。

雄忻高铁三标段工程部部长郝建硕:新的一年里,我们全体参建人员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涨的工作热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地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为雄忻高铁早日通车贡献我们的力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2023年,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2023年新年,各地聚焦民生短板,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

新春开工第一天,瑞金机场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火热景象。

瑞金市机场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峰:机场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在各专业标段施工现场蹲点,协调督促各施工单位安全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为今年10月份具备试飞通航条件开好头。

在安徽合肥,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测试中,在这里,我国72比特最强量子计算机“悟空”即将面世。

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志龙博士: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够优化升级量子芯片生产线上的这两台设备,制造出更高位数、更强性能的量子芯片。

2023年,江西省计划实施3527个省大中型项目,总投资4.42万亿元左右;陕西省一季度795个省市重点项目近日集中开工,总投资5646亿元;2023年,河北省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共安排507个,总投资1.32万亿元……兔年开年,各地集中公布本地区2023年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目标计划。假期过后,各地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抓项目,促生产,为扎实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谋新篇、开新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放眼神州大地,重大工程建设步履铿锵,有序推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