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田彤 蒋雪娇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新疆考察,两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疆跨越式发展领航掌舵。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走进唐努尔·亚力坤位于阿图什市阿湖乡幸福家园的新居,水电暖网一应俱全,学校、医院等就在家门口。而在四年前,唐努尔·亚力坤一家住在偏远山区,4口人种着5亩地,年收入仅3万元左右。如今,依托统一建设的蔬菜大棚和养殖圈,唐努尔·亚力坤一家开始发展特色产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唐努尔·亚力坤:(一年收入)差不多10万左右,生活很稳定,我们自己很满足、很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到2020年底,新疆超过3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新疆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98元,比2020年增长12.08%。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疆持续推进健康新疆建设,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眼下,新疆各地2022年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正有序推进。在昌吉州阜康市九运街镇中心卫生院,前来体检的居民自觉排队、登记,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阜康市九运街镇九龙社区居民刘建芬:通过体检可以早发现、早治疗。连续6年了,健康体检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现在我们的预防意识、健康意识强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疆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在畅通向西开放通道、支持开放平台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吕望晟:我们利用“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等智慧平台,不断优化班列监管方式,全力支持中欧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和“关铁通”项目在霍尔果斯口岸落地,目前整列班列放行时间已由3.5个小时压缩至1个小时。

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贸实现高开稳走,进出口总值达到915.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9.1%,高于全国增速29.7个百分点,创近10年来同期外贸数据新高。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吴卫: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第23位,增速位居全国第5。6月当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41亿元,增速达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2012年到2021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0.75万亿增长到1.6万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921元增长到3764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394元增长到15575元,习近平总书记“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的嘱托正在变成现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以实干担当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实落地、见到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