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孙强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赴天津考察工作、出席活动,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并对天津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等重要要求。天津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京津冀区域协同中主动融入、落实定位、谋得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24日推出《天津篇: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近日,来自河北的“华鑫178”轮通过天津港的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缓缓入港。2014年以来,天津港与河北诸多港口整合优质资源,共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港口群。

天津港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也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作出了“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我们21个月的时间建成了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加强5G、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港口深度融合。预计到2025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突破2500万标准箱,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2013年,他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2014年,明确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2019年,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这里考察时指出,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到园区投资或业务延伸,促进京津两市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近年来,科技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产业集群逐步形成,2021年落户的北京企业占比由2019年的16%提升到30%。

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我们近几年来打造了一批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产业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园区,这样也就自然吸引更多北京企业来这里落户投资,因为他的“朋友圈”、上下游都在这里。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红利,天津瞄准“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持续发力,提出“制造业立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梳理出12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以“产业链”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抓服务、抓项目、抓创新、抓人才、抓生态,不断壮大制造业产业规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天津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自身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今年以来,我国首台出口葡萄牙的盾构机在天津完成视频验收即将出口、每90秒就有一台高端计算机在天津组装完成、空客A320飞机第600架大部件在天津完成了接卸正进行总装……一批与北京创新链同频共振的成果正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不断涌现。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孙虎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不断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态势。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