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芒”有所获,“种”有所得。今天我们迎来芒种节气,正是“三夏”大忙之时。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调度显示,当前我国麦收进度已过四成,各地全力以赴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昨天(5日)开始,河南小麦抢收重心主要转移到黄河以北地区。当地各级农业部门组织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仔细查看小麦成熟度、土壤湿度,及时指导农户做好小麦抢收晾晒工作。

河南焦作市温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牛亚娟:农户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同时,有一些地块为了抢收,可能小麦的水分湿度比较大,要做好晾晒工作,然后夏收结束以后,要做好夏种玉米播种工作。

今天(6日),河北将拉开小麦机收作业的帷幕。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降雨等恶劣天气,河北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引导农业种植合作社和种粮大户购置小麦烘干设备等农业机械,多措并举备战“三夏”生产。

邯郸市肥乡区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洪勇:走进农机手家中现场指导农机检修、烘干设备调试、更换零配件,消除农机、烘干设备事故隐患,全力做好小麦收割和粮食烘干、存储等工作,为三夏生产提供优质服务。

河北多地专门设立小麦机收跨区作业服务站,为北归机手和联合收割机提供全方位服务。

邯郸市磁县交警大队漳河中队民警李海波:为不熟悉道路的司机提供道路指引等多项温情服务,我们也与车辆维修部门提前联系,对于路上发生故障的司机们,第一时间进行抢修,确保车辆安全顺利地抵达目的地。

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下,湖北省小麦收割已经接近尾声。在湖北随州麦林岗村的一家合作社,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仓门倾泻而下,一旁的打捆机、运输机同步开展作业,这些设备都在今年进行了全面更新,为的就是给小麦机收减损作业做好铺垫,确保颗粒归仓。

随州市曾都区府河镇农机服务中心主任胡道群:今年预计我们府河镇减损能达到700吨,给农民带来一笔很大的收入。

面对即将到来的梅雨季,全国夏粮主产区湖北襄阳市各县乡镇建立了300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集烘干、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粮食烘干能力达到每天5万吨以上。

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锋:这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实现了麦子从田间地头到流通企业直接入户,省去了晒粮存粮卖粮的中间环节,给我们节粮减损增加了一道保险。

编辑:郑皓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