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沙建伟 湖北台记者王静波 王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处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农村卫生室和村医,继续为大家守护健康和平安。本期我们前往湖北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看看《村医皮厚尧的五本登记簿》。

 

天气太冷了。早上八点多卫生室开门时,村里的马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屋里的烤火炉子里,火苗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

皮厚尧:因为我们这里有输液的病人,我们这个地方很冷。

皮厚尧是长阳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卫生室的医生,今年50岁。卫生室开在318国道边,皮厚尧负责坐诊开方,妻子杨凤鸣负责配药、打针。第一位病人很快来了,五十多岁,颈椎不舒服,说是老毛病了。

开好方子,杨凤鸣拿药,皮厚尧在门诊登记簿上记下病人的信息。

皮厚尧: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发病的日期、主要症状、诊断。

记者:来的每一个人都要记吗?

皮厚尧:是的,方便患者复诊。

皮厚尧手头这本登记簿,近一个月基本每天都有记录。1月21日,大年三十,张某某,49岁,青岗坪村一组,诊断:慢性肠胃炎;处理:奥美拉唑胶囊,黄连素。

皮厚尧:大年三十、初一、初二,我们基本上都接诊病人了。我们这门上贴的有值班电话,别人一打电话我们就过来了,我们家离这里很近,只隔着一条马路。

青岗坪村人口不少,加上诊所交通便利,皮厚尧的卫生室常年人流不断。他打开铁皮柜,一手托出五本门诊登记簿。

登记簿一本53张纸,皮厚尧一年写了五本,算下来每年接诊将近8000人次,平均每天21人次。最忙的时候是去年12月,最多的一天,夫妻俩看了38个病人。

杨凤鸣:每天单是打针的就有三十多个,只要有一个病人在,我们都不会回去的。

感染高峰时,除了坐诊开药,卫生室还配合镇卫生院的要求,免费发放5800多片布洛芬,做了100多次抗原检测。

2022年12月之后的登记簿,记录的信息渐趋平淡。发高烧的少了,肠胃炎、颈椎病之类的占了大头。皮厚尧把这些常见病称为“小小的实事”,这也是大多数村医的日常。

傍晚六点多,皮厚尧准备下班了。门诊登记簿就在桌子正中摊开,明天,他会接着记录。

皮厚尧:在我们这样的农村,最主要的患者是老人和儿童。他们对我一直有一份信任,我能够给他们带来方便,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