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汛情等不利影响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总体平稳,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创新活力持续释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中国之声年终经济特别报道——奋进2021,4日推出《提质增效韧性强》。

 

隆冬临近,各地能源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中煤西北能源有限公司承担了今冬明春全国多地共154万吨的煤炭保供任务。在装车站内,储煤仓里的煤炭通过全封闭的传送带被直接装载到货运列车车厢内。中煤西北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峰说,能源保供政策发力,全区煤炭产量显著增加。

王永峰:第四季度原计划产量420万吨,在此基础上计划增加90万吨,增幅约21%。另外,提高了单位原煤生产效率,日均产量约5.7万吨。

得益于优质煤炭产能提速释放,我国工业生产增速回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0月份,我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增速由上月下降转为增长,市场紧缺的金属集装箱、集成电路的产量分别增长76.2%和22.2%。铁路、水运货运量和周转量的增幅均比上月有所提升。

在5G网络、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东莞今年加速“华丽转身”,上半年,高端装备工业发展表现出色,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速达到123%。

广东一家科技公司工业机器人产品经理郑存远告诉记者,上半年公司机器人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让机器人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郑存远:比如说像食品、包装、化妆品等,这些都可能是那些在未来中国轻工业转型之后,非常需要机器替人的一些行业。把用工变得更简单,把成本变得很好。

今年前10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0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7%、4.7%,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7、0.4个百分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显示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进一步增强。

陈文玲:制造业这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现在最大的底气和我们最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我们不能满足于原有的这种在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位置,不断地迈向中高端、高端,向供应链要效益。

10月份,我国近八成消费品大类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上月加快,消费拉动力明显提升,同时,工业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在一系列有利因素推动下,我国工业经济发展未来可期,也将为世界工业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立群:在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当中,我们国家配套比较齐全,生产规模是比较大的,这样一个生产制造能力对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在疫情压力之下,它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