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增势强劲,前10个月双边货物贸易额达1156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创历史新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6%,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物流业景气指数呈现平稳回升的态势。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中国首个太空科普教育品牌“天宫课堂”即将正式推出,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将于近日面向全球进行直播。“天宫课堂”授课将由中国航天员担任“太空教师”,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采取天地协同互动方式开展。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2日正式投入运营,实现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行模式。预计到2025年,美兰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标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共计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3项。优化后的目录与2017年相比,职业资格减少了68项,削减49%。

国家烟草专卖局2日就《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由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并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自12月10日起,电子驾驶证将在全国全面推行。

国际简讯:

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外一男子在持续与警方对峙约两小时后,于当地时间2日13时40分许,放下了手中的枪械。自对峙伊始,联合国总部发送邮件通知所有在总部大楼内的人员“就地避险”。大量防暴警察部署在联合国大楼周边。枪支泛滥、暴力案件频发,美国“小型武器分析与预测”咨询公司1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人已购买1800多万支枪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646824例,达到262866050例;死亡病例增加8475例,达到5224519例。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当地时间2日发布了一份有关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对欧洲可能造成的危害与风险的评估报告。认为奥密克戎新变种在欧洲发生社区传播的可能为“高风险”,对欧洲可能造成的危害为“极高”。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日晨5时24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799325例;死亡785478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34964例,新增死亡病例3888例。美国明尼苏达州卫生部门2日表示,该州出现首例新型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这名患者曾在纽约市参加动漫节活动。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当地时间2日发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约有45%的美国家庭因通货膨胀带来的物价上涨而出现财务上的困难。调查结果表明,物价上涨对美国低收入家庭的打击尤为严重。

正在维也纳参加伊核问题谈判的伊朗副外长、核谈判首席代表巴盖里当地时间2日表示,伊朗已经向谈判对方提供了两份正式的谈判文本,第一份是关于解除制裁问题,第二份是关于伊朗核活动,希望相关方就这些文本进行认真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