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李欣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几年来,各地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赣南师范大学,一月一主题的红色故事大赛正在进行。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等原创红色经典让学生在“教中演、演中学、学中悟、悟中行”。

赣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19播音班学生张欣言:在这种活动的熏陶之下,红色文化所带给我的一些感观也是极为震撼,我也会将红色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国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习近平: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近年来,各地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在南开大学,通过“师生同行,矢志报国”实践育人工程,教师带领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肖光文:由老师带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贫困地区去,到红色的老区去。现在教育教学应该是引领大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今天我们讲要树立历史唯物主义和正确的党史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了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湖南师范大学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依托专家学者的力量,组建了一支网络育人导师团。

湖南师范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陈丽荣:让学生成为网络文化建设的主人,让网络成为核心价值观的高地,这是我们一直的理念。让学生自己推荐自己喜欢的宣讲专家,经过这么几年的发展,现在有40多个辅导员网红团队。

如今,我国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数量持续增加,思政课教师队伍迅速壮大。从2016年至今,一批优秀思政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着力提升了思政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与方法也在不断丰富。今年5月,12个类型、200个公众号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致力于打造一批形式新颖、参与广泛的网络思政品牌项目……

随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越来越牢固,我国高校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广大青年学子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