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谭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日前公布了《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新闻办1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意见》指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实现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有效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将进一步增强副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示范。

随着《意见》明确的各项任务举措相继落实,丛亮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将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引领潮流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丛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紧布局数字新基建,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政策在城市副中心落地实施等。提升金融商务服务功能。打造京津冀金融创新、高端商务发展高地。

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在发布会上介绍,北三县与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胡启生:截至目前,10条跨界道路已经建成通车,通达公交线路已达21条,大气、水体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形成一体化区域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