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发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回升。

 

具体来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2个高于临界点,比上月增加3个,制造业景气面扩大。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史朝晖: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强能源供应保障,以及稳定市场价格等政策措施的成效得到显现,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尤其是部分原材料价格也呈现出明显回落的走势,带动了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改善。

在构成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2%,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近期电力供应能力持续提升,制造业产能加快释放;新订单指数为49.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需求端较上月改善。

从企业规模看,中型企业PMI为51.2%,结束连续两个月的收缩走势,小型企业PMI为48.5%,比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企业间的增长比较协同,对整个经济保持健康平稳的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继续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总体保持稳定恢复,建筑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加快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