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29日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亲手擘画中非合作蓝图,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非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时代榜样。

11月26日,由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在埃塞俄比亚举行。中心总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非洲疾病预防、监测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增强非洲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切实造福非洲人民。

非盟委员会社会事务委员阿米拉:我非常荣幸地作为中非合作的见证者,看到双方的合作日益加深,并且在卫生、社会发展等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你们不仅践行了对非洲的承诺,还成为了非洲最可靠的伙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向非洲53个国家和非盟提供了120批次的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并积极同非洲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向17个非洲国家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或短期抗疫医疗队。目前,中国已累计向非方提供了近2亿剂新冠肺炎疫苗,中国企业也积极同非洲企业合作,联合生产疫苗。中非合作抗疫,进一步加深了中非传统友谊。

“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访非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我们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这一点绝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变化。

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明确了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六位一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总体布局和中非合作“八大行动”。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北京峰会以来,(中国)新增对非直接投资累计超过了100亿美元,有力帮助非方提升了工业化水平和出口创汇能力。同时,我们还积极拓展新兴合作领域,其中数字经济成为中非合作的新亮点。

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国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在贸易往来方面,中国已经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2020年,非洲开工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国企业实施的项目比超过三成……一个个数字,诠释了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式的中非合作格局。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盛会,将为未来中非关系发展进一步规划方向。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并肩携手,坚定不移深化传统友谊,坚定不移推进互利合作,坚定不移维护共同利益,加快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造福中非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