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郑澍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广东是我国制造业的“排头兵”,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广东在制造业领域做强支柱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谋划未来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世界首台航天微波炉出现在我国空间站上。航天微波炉达到超一级能效,7分钟内可完成三名航天员主食的加热烹调。

研发这款微波炉的是广东一家家电企业。去年,这家企业的微波炉出口额保持两位数增长,电蒸炉、面包机的出口额增长200%以上。自主创新、拥有核心技术是获得海内外认可的关键。

企业海外市场部经理张丁:在疫情的情况下,健康家电的消费需求增长是很明显的,我们研发方面也是在洗衣机、洗碗机、微波炉等家电产品上都增加了杀菌、消毒等功能。

在江门,一家以挂车车轴为主营产品的企业,刚刚入围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名单。在新改造的车间里,工人们通过简单的按键操作着智能生产线。

总经理谭嘉骅:我们的产能提升35%的同时,用工也减少40%,不单只是在生产效率上得到提升,品质控制上也得到了发展。

去年9月,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其中,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具体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包括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等。

“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被广东摆在十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在顺德,正在建设的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将形成百亿级规模的芯片产业集群。

当地一家科技企业技术负责人江朝晖:顺德有很多家电和工业场景,每年需要的芯片非常多,明年自动驾驶、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和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全部都可以用到国产芯片。

智能制造是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又一亮点。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工业机器人产量实现同比增长67%。

深圳市智能装备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张强:深圳移动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工业机器人这几个领域都有大幅增长,深圳的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整体呈现出高端化明显、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的新亮点。

面向未来,广东提出:突破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应用,打造全国量子信息产业高地。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特别像区块链,是赋能型的技术引领,对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也能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区块链技术能更好地赋能智能制造、政务、金融,促进数字(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22184.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居全国第一,全面塑造了广东制造业发展的新优势。

广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吴东文:规模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获得新突破,质量效率发展取得新提升、“两化”融合发展形成新优势,绿色可持续发展迈入新阶段、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