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司法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着力践行法治为民,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当前,“八五普法”已正式启动,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不断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目前,全国有律师事务所三万五千多家,律师54万多人,每年办理诉讼案件和非诉讼等各类法律事务超过1100万件。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副局长刘华春: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定位,引导广大律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满腔热忱地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春英: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法律援助法紧密结合起来,指导各地落实法律援助法关于扩大范围、降低门槛的规定;推出便民利民举措;对维护英烈人格权益、见义勇为行为主张权益等情形,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