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10月份,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的有力推进,我国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利润增速稳中有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6%,较上月加快8.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19.7%,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0月份,工业生产小幅回升,工业品出口较快增长,部分工业品价格继续上升,带动企业收入增长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2%,较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

10月份,节假日备货订单增加等因素带动相关消费品市场需求,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上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3.6%,其中,七成以上消费品制造行业盈利回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7.4%,延续两位数增长态势。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了11%,应该说是成为稳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动力。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的进一步落实,10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8%,增速较上月加快2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有14个行业利润增速在20%以上,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关兵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是83.45元,同比减少0.39元,比上个月减少0.58元。

关兵:是我国采取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包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些政策合力作用下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