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 江西台记者李先 赣州台记者李兴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张华荣,1979年至1981年在福建某部队服役。从部队退伍后,白手起家,创业打拼,打造出年生产女鞋2000万双的制造企业,累计出口创汇50多亿美元,国内外公益事业捐款1.1亿多元。日前,张华荣获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在江西赣州华坚科技职业学校,63岁的张华荣拿着锉刀,给学生上起了实操课。这所学校培养出来的技术工人遍布全国,还有一部分进入了埃塞俄比亚华坚工厂。

张华荣:“一带一路”,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我就投资了非洲埃塞俄比亚工业园,解决12000人就业。

1981年,从部队退役的张华荣往返浙江、江西两地,机缘巧合进入制鞋领域。三台缝纫机、一辆自行车、八名工人。1984年下半年,张华荣和家人凑齐4000块钱,在江西省南昌县麻丘乡开了家制鞋作坊。创业路上,他一次次破釜沉舟,化危为机。在他看来,是部队的大熔炉锤炼了他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

张华荣:在部队的短短几年时间,培养了一种精神,培养了一种态度,培养了一份力量。

创业37年,张华荣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发展机遇,近年来,张华荣创办的企业累计出口创汇50多亿美元,缴纳税收20多亿元。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捐款1.3亿用于救灾、扶贫、助学,兴建小学24所。张华荣说,要做中国强起来的参与者。

张华荣:我个人的成长和我企业的成长是紧靠着国家政策的。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还要为实现强国梦作更多的努力、更多的贡献。任何事情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