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交出精彩答卷。中国之声22日起推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报道:赶考新时代》,聚焦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步调一致向前进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湖南长沙铁建重工生产车间,一台超大直径盾构机正进行最后调试,即将下线,这将是国内首台适用于超浅覆土施工的盾构机。

铁建重工泥水盾构研究所范瑞强: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方向,我们将继续针对高精尖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加大研发力度,打造更多更优的超级地下工程装备。

目前,湖南正聚焦一批制造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攻关,着力培育壮大人工智能、航空(大飞机)配套等新兴产业集群。

湖南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杨扬:我们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开拓创新,寻找制造业新的爆发点、增长点,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筑牢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基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以及“细胞生态”,两个海河实验室正式揭牌。未来,这两个实验室将面向国家需求实施重大科研攻关,着眼世界先进技术开展前沿探索。

信创海河实验室理事成员单位麒麟软件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瑞平:新成立的海河实验室,也确立了在安全可信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集成开发和编译环境等基础软件关键共性技术上的研究方向,实现我国关键信息技术设施的自主可控。

目前,天津市围绕制造业立市、科技创新、新动能引育、双城格局等,已经形成总投资1.77万亿元的重点项目清单,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巩固深化拓展高质量发展态势。

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夏青林:围绕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为京津冀乃至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