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月14日是“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体系基本形成,17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中国于1989年加入《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近年来在打击遏制文物犯罪,促进流失海外文物追索返还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关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物追索返还纳入元首外交,建立部级协调机制,国家文物局专设文物返还办公室,方向明确、分工明细、力量到位、重点突破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17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关强表示,当前文化财产面临的非法贩运威胁和挑战依然严峻,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文物追索返还国际秩序依然任重道远,中国将继续践行公约精神。

关强:“十四五”开局完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制度,写入国家规划纲要,工作力度日益加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修订文物保护法,着力完善文物市场、追索返还、入境管理、文物安全等制度安排,进一步夯实有效履约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