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新闻吹风会12日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目前,测试赛赛程过半,各项赛事按计划顺利举办,在疫情防控、赛事组织等方面测试效果初步呈现。

 

截至目前,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等6项国际赛事及雪车国际训练周、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已顺利完成。疫情防控是成功举办测试赛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关键。测试赛的防疫举措完全实践了冬奥会第一版防疫手册中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经过反复验证,被证明是科学有效的。

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对入境涉奥人员严格做好全流程防疫管理,按照“应接尽接”的疫苗接种原则,结合远端身体健康状况申报等措施,严把入境关口。自境外参赛人员到达机场开始,从住宿酒店往返比赛场馆,再到赛后安全离境,均严格做好闭环管理。统筹推进测试赛防疫与城市防疫,确保涉奥人员入境后点对点参加活动,不与社会公众接触,赛后安全快捷出关离境。

在赛事组织及其它相关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对场馆的竞赛设施、设备就位情况、冰场、滑道冻冰质量、计时计分、电视转播、体育展示、现场颁奖、新闻采访、医疗救治等的协同联动进行了全面测试。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表示“科技冬奥”在基础设施、赛事转播、气象保障等多个领域让国际测试赛运转更为顺畅。

赵卫东: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5G的信号已经覆盖了所有的场馆和连接场馆的道路。这都为我们进行8k转播,自由视角等技术应用提供了支撑。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它采用毫米级的双曲面混凝土喷射及精加工成型技术,实现了1.9公里赛道一次性的喷射浇筑成型。还有我们冬奥的气象预报系统,提供百米级分钟级的精准气象服务,这也是在国内外是处于先进的。

此外,为筹备即将到来的冬奥测试赛,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12日起开始造雪,现场16台造雪机同时开启,预计10天内完成造雪工作。另外,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停止区造雪任务已完成,将继续赛道部分的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