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寒潮天气影响,东北、内蒙等地迎来强降雪,北方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幅度达10℃至14℃,各地交通、供暖、供电等民生保障部门积极应对,让百姓温暖安心。

 

近日,黑龙江大部地区道路交通运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铁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除雪应急预案,组织职工万余人次,保障旅客出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哈尔滨南站运转车间值班主任高洪刚: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天气,温度越降低冰结得越厚,道岔故障越容易出现。把冰砸开,把岔子(道岔)里面的细小的积雪,还有夹的冰块都处理掉。

哈尔滨站客运车间党总支副书记李文硕:我们是在进出站口增加防滑垫、开启热风幕、增加安全警示牌,加派工作人员宣传引导,来保证旅客乘降安全。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部门的预测,从9日开始,黑河市将迎来新一轮的暴雪天气,来自黑龙江省各界捐赠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目前已陆续运抵黑河,将在降雪前陆续发放到居民手中。

黑河市民周喜军:觉得挺温暖的。让我们面对这次疫情有很大信心,很快就能过去。

吉林省气象台8日发布暴雪红色预警。在双辽市,供电公司对辖区内12座变电站采取实时监控,严格执行雨雪冰冻灾害处置应急预案。

国网双辽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黄华:共调集应急抢救队伍21支103人,生产用车27台,特种车辆19台,同时设立设备前沿观测哨,第一时间掌握设备运行情况。

在吉林长春市公主岭市,各供热企业也针对寒冷天气做好应急预案。

公主岭市隆盛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明:11月4日开始就提升供热温度,做一个热量储备。我们和当地国网公主岭供电公司也做好了协调,应急发电车有力地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8日上午发布暴雪红色预警,通辽市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暴风雪天气,最大积雪深度65厘米。通辽站各车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21支除雪小组迅速投入除雪保畅通工作中。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辽站站长赵庆宇:我们停运了赤峰南、四平、库伦、霍林河等方向5对旅客列车。共计721名干部职工参加除雪,保证随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