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梁洋 四平台记者王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系列报道《粮安记者万里行》,8日推出《吉林推动科学收储,促进农民增收》。

 

在吉林四平梨树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800多公顷玉米早已完成了机械收割。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说今年是个丰收年。

韩凤香:这块地采取的全部是梨树模式,保证了我们出苗率,也赢得了秋季的大丰收,我们现在的产量应该是每公顷比去年多增加1000斤粮食。

韩凤香所说的梨树模式,就是采取节水、减肥、降低高浓度农药使用率等措施,让黑土地得到更好更高效的利用。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粮食银行项目,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粮食存储和销售问题。

四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鲍金双:深化产销合作,鼓励粮食收购企业与南方销区开展代储加工等多元合作,指导四平29户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精准实施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

今年,我国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了宏观经济的调控目标,吉林省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发展目标就是将中国人的饭碗装好中国粮。

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十四五”期间,省里定的要突破800亿斤,我们测算今年就能突破800亿斤,到2030年产量要突破1000亿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