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11月1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介绍《“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保护迈上新台阶、运用取得新成效、服务达到新水平、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的“四新”目标,并提出8项预期性指标,确保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预期性量化指标具体包括: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9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到3200亿元、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2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85%。

近年来,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实施率低的问题比较突出,转化意愿不强、体制机制制约是重要原因之一。提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关键是要解决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不想转”和“不能转”的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推动立法赋权、强化政策引导,明确合作产出知识产权的归属和处置,促进研发合作和权益共享;开展试点示范。我们联合教育部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的建设工作,推动这些学校在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完善分配政策和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