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苟顺庭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遵义会议是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近年来,遵义市大力发扬遵义会议精神,推动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稳步迈进,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29日推出:《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市老城子尹路96号,一栋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临街而立。这就是遵义会议会址。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游客张红菊:遵义(会议)上学的时候就听过,一定要来看一下这里。前人的这种精神挺值得我们学习的。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总书记到会址来的时候嘱托我们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这条道路的成功使我们也坚定了今后走好我们新的长征路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遵义市充分挖掘本地特有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围绕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等,积极打造以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模式。2020年,遵义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86亿元。

遵义市习水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云坤:这些地方除了红色文化,还有很好的生态,比如说我们的很多农产品。这些优势助推农村经济和乡村振兴。

红色旅游的兴起,也为周边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位于革命圣地娄山关脚下的板桥镇,通过发展乡村旅馆、农家乐、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板桥镇党委副书记吴胜蓉:从镇级层面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协会,规范商家和经营户的经营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增强他们和当地群众的交流和沟通。

如今,遵义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关注度最高的目的地之一。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遵义市坚持绿色发展为引领,在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上下功夫,培育起湄潭的茶产业、赤水的生态竹林、余庆石印的有机大米等个性化绿色产业。

进入“十四五”,红色之城遵义正在谋划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

遵义市发改委副主任但凤森:我们必须坚持好遵义会议精神、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必须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拿出敢于发展、不怕困难的狠劲,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