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沿黄河省区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沿黄河省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指明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黄河水利委员会规划计划局黄河战略处处长张洪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黄河保护治理的重大思想方法和重要路径指引,再次诠释了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深切的为民情怀,增强了我们建设幸福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

本月中旬,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我国首批正式设立的国家公园之一,它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整体保护。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孙立军:我们三江源地区有39.5万平方公里,总书记说要提高生态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让我们一心一意谋保护,这是对我们来说又一大喜讯。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这片高天厚土守护好,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在沿黄河的九个省区中,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近年来,宁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上迈上新台阶。

宁夏发改委主任李郁华: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奋力推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现代水网体系、能源支撑体系、信息网络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上中游水土流失治理和荒漠化防治,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减少入黄泥沙的关键在陕西。近年来,陕西以小流域治理为单元,全面推行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入黄泥沙量从2000年之前的每年8亿多吨降至如今的每年2.7亿吨。

陕西省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咱们就坚定地按照党的政策走,封山禁牧,退耕还林,实现了泥不下山,洪水不出沟,不向黄河输送泥沙。而且老百姓都能够生产,能够有个安居乐业的环境。

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山西省编制完成了《“十四五”水支撑水保障方案》,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山西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管理处副处长王玉民:我们全力推动落实“四水四定”治水原则,以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重点,严格用水总量管理和节约用水为根本,严格控制取水许可审批,加快推进全省重要河湖水量分配,严格取用水日常监管。

河南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处处长郭贵明:围绕如何保粮又保水,尤其要抓好总书记“四水四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地推进节水灌溉、高效灌溉,要用更少的水产更多的粮。把我们节水保粮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