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孙莹 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王敏,生前是安徽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今年6月19日,王敏在周末加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53岁。33年来,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办理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0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王敏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2011年,王敏主办了六安市一起影响恶劣的涉黑案件——何氏兄弟涉黑案。在10个月的办案时间里,王敏几乎以办公室为家。一百多本证据材料,大约19840页卷宗,王敏在1个月内形成了9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制作了上百页的庭审预案。最终,26名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严惩。

舒城县人民检察院扫黑办主任孙燕:王检(王敏检察官)业务素质很强,善于抽丝剥茧,把案件从事实证据这一块串联起来,让黑恶势力得到应有的惩处。

从21岁进入安徽舒城县检察院工作,王敏办理过近2000起案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超期羁押、无一起涉检信访,件件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王敏去世后,家人遵从其生前遗愿,签下了眼角膜捐献协议。不久,就成功帮助两位病人重见光明。王敏的女儿王舒展告诉妈妈,爸爸说过,检察官的眼睛是雪亮的,能够看清世间是非与善恶。

王舒展:他说,我们生在这个国家,生在这个时代,都应该感恩。如果最后时刻还能给社会作点贡献,那都是莫大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