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谭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北方地区的供暖季即将大范围开启,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快速增长。多地加大发电供暖用煤保障力度,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吉林省工信厅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处长王东明介绍,为了满足采暖需求,吉林省需要约3500万吨煤炭。

王东明:采取“五路并进”措施,全面部署加强晋陕蒙煤、进口煤、市场煤、自产煤、储备煤采购,全力弥补全省供应缺口。

煤炭大省山西承担了保供14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任务,核增产能5300万吨。

山西省能源局煤炭生产技术处处长郑有山:我们对有潜力的生产矿井增加产能,力争四季度增加产能2000万吨,同时组织煤矿均衡地、不间断地组织生产,加强运力协调,确保产出来的煤能运得出去。

为保障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铁路部门全面加强煤炭运输组织,优先装运发电供暖用煤,确保企业冬季煤炭储备充足。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车务段沈阳东站站长王智勇:我们提前介入,提前与电厂、货运中心沟通,制定了运输方案。截止到10月中旬,车站管内负责的电厂的库存量已经具备开始供暖的条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成多个调查组,赴有关省对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对调查中发现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近日晋陕蒙等煤炭主产区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坑口煤价明显下降。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组合拳”这么密集,一是必须保障供暖,第二就是解决有序用电的问题。煤炭期货价格在政策影响下会下降得非常快,现货价格可能会随着煤炭产量的上涨、高耗能需求往下走,使得供需平衡,煤炭价格最终也会稳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