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陈永庆 刘颖超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深入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入海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黄河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社区等,实地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在当地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生态文明理念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光增色。

 

在黄河入海口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要强化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黄河河口管理局局长裴明胜:我们一定要坚定治理好黄河的决心,紧紧抓住水沙调节这个牛鼻子,再一个就是三角洲地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为三角洲进行生态补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

东营区委书记苟宏水:总书记对流路的变迁、对整个自然保护区这几年做的物种保护、生态修复都非常关心。我们作为黄河口的守护人,一定要扛起生态保护的历史责任,把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好,把生态建设这篇文章做实做好。

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我国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强调,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罗守玉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罗守玉:用更高的标准,更宽阔的视野,加快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步伐,更精准更高效地育出我们盐碱地上所需要的优质优良的品种。

杨庙社区是为改善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新建的新型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指出,要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统筹推进搬迁安置、产业就业、公共设施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杨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麦荣:现在我们党总支牵头领办了草编合作社,带着群众共同致富。以前是比家当,现在都比家风、比家教,总书记的话我们牢记在心里,一定会努力为乡亲们干好事、干实事。

解决油气核心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舒华文:我们还要再加把力,促进油田的勘探开发再上新的台阶,坚决担起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我们在绿色发展上还要再做大文章,为区域经济社会的碳减排,为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作出我们的胜利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