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钱成 柴安东 庞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总书记多次深入实地考察沿黄省区,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省区转型发展指明方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擘画蓝图。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24日推出:《黄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早上七点,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书玉和同事们穿着厚厚的雨靴,在泥泞的滩涂上缓慢前行。定期检查、治理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是朱书玉的日常工作之一。

山东东营,黄河在这里奔腾入海。泥沙冲刷沉积,形成黄河三角洲。1992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第二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朱书玉就来到保护区工作,现在已经是保护区管理局的高级工程师。

朱书玉:黄河三角洲有两个保护主体,第一个是黄河新生湿地,基本上在核心区,就是在黄河入海口。第二个保护目标就是珍稀濒危鸟类。

湿地生态不断修复,这里已经形成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每年有超过600万只鸟类在这里繁殖、越冬和迁徙。当地正在推进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以实现对黄河口自然生态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胜利油田自1961年发现以来,持续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地区进行油气勘探开发。

营二井是胜利油田的功勋井。近几年,营二井区域探索实践“风、光、热、储+多源微网”多能互补模式,推动传统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变,今年营二井已经实现碳中和。

陕西的黄土高原区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地。经过多年的退耕还林和生态保护,年均入黄泥沙量从2000年之前的每年8亿多吨下降到近年每年2.7亿吨左右。

陕西省发改委黄河办负责人荣朝柱:我们已经出台了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重点围绕减沙、治污、防洪、节水这4个方面来抓好具体的工作。

宁夏是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正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李郁华:我们将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作出示范。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