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尧遥 陈炜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是红军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村考察调研时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总书记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24日推出:《湖南沙洲村:弘扬长征精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在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朱淑华正给游客讲述当年的感人故事。1934年11月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这位缺衣少食的老人,也留下了一段鱼水情深的佳话。

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曾孙女朱淑华2018年回到家乡,在沙洲红色景区当起了讲解员。

朱淑华:我觉得我更加有义务去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把红色基因、长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曾饱含深情地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时,总书记首站就来到沙洲村。他指出,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围绕红色故事,沙洲村致力打造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样板。在成功创建4A级红色景区的基础上,村党支部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旅游商店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村民朱小红利用自家房子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土菜馆,还在景区当保安队长,如今的家庭年收入已经达到十多万元。

朱小红:红军三个人只有一条被子都要剪下,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共产党是最牵挂老百姓的人。

在沙洲田园综合体里,村民们正忙着给生姜、茄子、辣椒等打包装车,运往电商基地。近年来,沙洲村积极引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建成1500亩产业园,家家户户参与分红。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5000元。

种植大户林小香:有政府的帮助,提供技术指导、培训,现在我们有了这些特色的产品、产业,收入水平比以前提高了好多,现在的生活越过越好。

传承“半条被子”精神,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沙洲村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沙洲瑶族村志愿服务支队。村党支部还牵头建成“一门式”便民服务中心,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办成事。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表示,新的征程上,沙洲村党员群众将继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齐心协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朱向群:用为民服务的情怀时刻与老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乡村振兴中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