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收购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0月23日表示,要持续优化为农服务,切实把好收购粮食质量关。

 

近期北方持续阴雨对秋收秋播带来不利影响,部分地区已收获粮食水分偏高,品质存在下降风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要积极做好粮食烘干收储工作,帮助农民开展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服务,促进农民减损增收。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发言人秦玉云: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粮食烘干所需电力等供应,保障烘干设施运行,避免出现霉粮坏粮。有条件的地区可因地制宜推广热泵、生物质等多种烘干新热源,更好地满足粮食干燥需求。

截至10月15日,全国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中晚籼稻630万吨。安徽省自23日起在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2021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秦玉云表示,要持续优化为农服务,让售粮农民少排队、快售粮,切实把好收购粮食质量关,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和预期引导,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秦玉云: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突出抓好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的监督检查,从速从严从重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