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交通运输行业承担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支撑责任。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在规范网约车等新业态领域,开展了哪些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交通运输领域应该如何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日前接受了总台记者的专访。

 

改革开放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率先开放交通运输市场并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推动了各领域市场化进程,交通运输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转变。而随着传统交通运输业与现代新技术融合,交通运输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催生。目前,全国共有24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日均完成订单量2160万单,覆盖325个地级以上城市。在360多个城市投放运营1652万辆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4570多万单。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平台公司通过市场优势地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李小鹏:加强对行业运行状况的监测分析,配合相关部门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着力打击利用市场支配地位侵害消费者和从业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强化行业监管,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针对交通执法领域的突出问题,近期交通运输部还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在李小鹏看来,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众多,只有坚持规范监管和促进发展并重,才能真正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

李小鹏: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共清理公路水路领域不合理行政罚款规定80项,完成了13件规章的修改和3件规章的废止工作。

进入新发展阶段,李小鹏说,交通运输行业将持续优化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李小鹏:打破行业各领域各环节隐性壁垒,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优化运输结构,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交通运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