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外资司有关负责人10月22日介绍,今年前3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引资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引资质量不断提升。今年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如无特殊情况,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有望超过1600亿美元,实现稳定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

据商务部问卷调查显示,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3.3%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

宗长青: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据调查,90%以上的外资企业主要面向中国市场,“在中国、为中国”。我国拥有14亿人口、超4亿中产阶级,消费市场规模和成长潜力无可比拟。再加上我国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等综合优势突出,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此外,《“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22日公布。《规划》明确了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优化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全面保障外商投资公平待遇等23项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实现“十四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