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山东省东营市位于黄河入海口的三角洲地带,境内湿地面积占比41.58%,近年来,东营市全面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累计恢复湿地188平方公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持续提升。

 

黄河入海口位于东营市垦利区,入海口泥沙沉积形成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下游的黄河三角洲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

近年来,东营全面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实施湿地生态修复、海岸带生态防护、互花米草治理和珍稀濒危鸟类栖息地保护、贝类原种场保护恢复等项目。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明德: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联合开展湿地修复模式、外来有害物种防治等科研攻关,就地保护生物种群。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于1992年,以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保护主体。目前,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植物分别增加到1630种和685种,鸟类由1992年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每年有600多万只鸟类在这里繁殖、越冬和迁徙,被称作“鸟类国际机场”。

自然保护区科研中心高级工程师赵亚杰:保护区为这些鸟类做了很多微地形改造,还为繁殖的鸟类建立了一些适合它们的人工巢,通过生态补水也给它们的食物和水源充分补给。近几年监测发现它们的种群也在逐渐变好。

实施生态补水,有助于黄河三角洲的生态系统自然修复。2020年,黄河三角洲共计生态补水1.74亿立方米,比近10年均值增加两倍多。

黄河河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裴明胜:特别是在三四五月份,黄河进行生态调度,对近海区域的鱼类生物的多样性有很大的好处。然后在整个汛期大流量期间,为自然保护区生态补水,主要是满足鱼类的生态环境,包括植物的多样性。

近年来,东营累计恢复湿地188平方公里,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同时,当地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正在推进创建总面积3523平方公里的黄河口国家公园。

东营区委书记苟宏水:我们自己探索了三种湿地修复模式,从陆向海,实现了“一次恢复、自然演替、逐步稳定”的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通过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原先的这些光板地、盐碱滩变成了水草丰茂,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大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