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陈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绘就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5年来,沿江省市牢记总书记嘱托,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21日推出:《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的绿色发展》。

 

长江上游的重庆,“港盛1616”货舱里的集装箱正在一个个被吊起、卸走。47岁的指导船长何建军从16岁开始跑船,江水的变化和船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何建军:你看长江比以前的真的舒服了。小时候的长江浑浊的,还有漂浮物。

重庆市发改委长江处副处长吴文彪感受更深的,是2016年之后的变化。

吴文彪:我觉得最开始是从思想上的一种转变。总书记2016年1月份在重庆的座谈会,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我们要先治病,在生态优先的之下才能够绿色发展。

2019年,河北的一家钢铁企业计划搬迁到重庆,原本几个区都在争项目落地,最终的意见却是放弃。

吴文彪:有的产业部门还是推,但我们要踩刹车,就是要停止。后面发现这是对的,你看现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严控“两高”项目,那个项目拿到今年来说就是不折不扣的“两高”项目。现在在长江经济带,我们11省市都是同一张负面清单,在他们那里不合格的企业,到我们这里也不行了。

搭乘“港盛1616”沿江而下,两岸高楼林立,朝天门不再是棒棒军爬梯坎运货的集散地,而是游轮停泊的两江四岸繁华中心。曾经,长江上的货船联系起发展程度不同的沿海和内陆。现在,沿线各地在协同发展中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

吴文彪:我们长江经济带的11省市有一个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有些共同的项目我们要一起推进。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比如说流域的横向补偿,水质如果低于某一个标准的话,上游要给下游补偿,如果水质高于某一个标准,下游给上游要补偿。还有在社会事业类,比如说医保卡的异地刷卡……我们下一步肯定在区域联动、绿色发展等方面还要做很多的事情。

长江中游的湖北省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点县建设,让生态资源产生经济效益。

湖北省林业局副局长王昌友:支持县市区大力发展木本粮油、特色经济林、森林康养、林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实现金山银山价值。

长江下游的江苏省,长江常州段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将滨江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总数压减80%,同时构建沿江绿色屏障。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单正中:这里不仅有滨水生活风貌展示带的功能、也有水净化的科普展示区的功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结合,从而达到最大效能。

“十四五”期间,在高标准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上,大力发展长江经济带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未来应该更加注重上中下游省份之间的协同与配合,共同加快产业的转移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