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在促进公平竞争方面,税务部门发挥了哪些作用?如何确保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地生效?怎样不断健全税收监管体系,打击偷逃税行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接受了总台记者的专访。

 

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参与税制改革和税费优惠政策制定,推动名义税率、费率不断降低,确保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地生效,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王军表示,一方面,多税种改革切实降低了名义税率;另一方面,大规模减税降费明显降低了宏观税负。

王军:“十三五”时期,全国的减税降费合计达到了7.6万亿元,其中减税就有4.6万亿元。宏观税负从2015年的18.13%,降到了2020年的15.2%,几乎降低了3个百分点。

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税务部门近年来不断健全税收监管体系,持续加大偷逃税打击力度。王军说,税收监管十分复杂,科学监管任务更重,而加强监管的要义,就是促进公平竞争,就是不能让“劣币”来驱逐“良币”。

王军:这几年我们探索的路径是区分情形,有效施策。比如对轻微的、没有主观故意的违规行为,我们采取了柔性执法;对一般性涉税违法的行为,我们利用税收大数据;对高信用低风险的纳税人,我们不打扰,至少是少打扰;对低信用高风险的纳税人,我们就严监管,严监督;对不法分子的恶意偷逃税行为,我们是严厉打击,一点也不手软。

优化服务是法治公平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军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不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