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远 陈庆滨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重磅推出,对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布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区域战略纵横联动东西南北、统筹联通国内国外新发展格局,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进入“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更加明晰。中国之声20日起推出特别策划《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聚焦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日推出:《京津冀协同,打造科创升级版》。

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本届冬奥会无论是场馆建设,还是运动员、观众的服务保障,都融入了科技元素。

记者:这个是个创可贴吗?我需要把它贴在什么地方?

冬奥会工作人员:大臂内侧,相当于水银温度计,佩戴非常方便。

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研发出了创可贴大小的智能测温贴,用科技助力“智慧冬奥”的同时,还拓展了更广阔的平台。解决方案部主任黄瑾说:通过我们应用场景磨练底层技术的创新模式。现在我们区块链的应用也在京津冀的协同和两区建设的多个领域,像跨境贸易的便利化,以及企业征信信息的互联互通等等。我们也是用一套新型的方式来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

自2016年正式揭牌后,北京、天津共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科创路“走”得愈发有底气。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陈强说:我们也是推动中关村的这种创新链和滨海新区的产业链相结合,进一步实现资源禀赋服务体系的优势互补。利用跟北京的协调联动的资源,增强区域科技自主创新这种能力和研发的一种动力。

对“老牌”高新区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新机遇。河北保定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齐志刚说:这几年,我们引进了中关村创新中心、中关村智造大街、深圳湾广场,共同建设创新基地。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同心同向同力,京津冀协同发展7年,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区域战略一室负责人张燕解读:加快破除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京津冀三地抱团共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有利于为我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提供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