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19日开幕,将审议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等多部法律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18日举行记者会,介绍有关法律草案主要情况。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形势严峻,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比重,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此,我国将针对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规定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基本原则。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为利用大数据反诈提供制度支持。加强对涉诈相关非法服务、设备、产业的治理。明确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

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稿将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将进一步厘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界限,更加充分地体现家庭教育的特点。草案还落实中央有关文件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明确要求,补充完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相协同等内容。

臧铁伟:明确父母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